患者对洗牙的一些误解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7-05-05] [热度:]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听到患者有这样的疑问:1.不洗牙吃点药行不行?2.洗牙会不会损伤牙齿?3.洗牙后牙缝是不是会变大啊?下面就回答一下这几个问题。

   1.吃药是去除不了牙石的,牙石在日常的刷牙过程中都很难去除,更不用说吃药了。龈上的牙石需要使用超声洁治的工作头超声的高频振动这种物理方式击碎牙石所以吃药,甚至刷牙都代替不了洗牙。
   2.洗牙时使用的超声洁治的工作头本身并没有任何切削功能,超声振动来去除牙石,且医生操作时要不断移动工作头,也没有加压,只是轻轻接触牙石,这样是不会损伤牙齿的。但如果操作不当,如加压或在牙面上停留时间过久,会在牙面上留下细小划痕,一般在显微镜下可见细微的粗糙面,这种划痕可通过抛光来弥补。虽说有导致细小划痕的可能,不过与牙石继续附着在牙齿上对牙龈造成的刺激比,这种细小划痕所造成的伤害几乎可以忽略。
   3.洗牙之后牙缝不会变大。洗牙是以去除附着在牙齿上的牙石、软垢与色素为目的的。之所以会感觉牙缝变大,是因为洗牙将大块的牙石去除后,牙石所在的位置不能被牙龈填满,导致的牙缝变大的感觉。换言之,与健康的牙齿比牙缝确实变大了,只不过不是洗牙引起的,而是附着在牙齿上的牙石对牙龈的长期刺激,导致牙龈退缩引起的。对于轻度的牙龈炎,洗牙之后牙龈渐渐恢复健康,会恢复到以前的位置。对于中重度的牙龈炎,特别是牙龈退缩严重的,洗牙之后牙龈虽然能恢复健康,但很难恢复到原有的位置。
  患者对于洗牙的误解可能来源于某些非专业的科普文章,也可能是道听途说,不管什么方式,推荐大家有疑问要去专业的口腔医院咨询。以上只是解答了患者对于洗牙的一部分误解,且本文可能有些许纰漏,故具体的情况还请咨询您的主治医生。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信息中心制作